精品国产人成在线_亚洲高清无码在线观看_国产在线视频国产永久2021_国产AV综合第一页一个的一区免费影院黑人_最近中文字幕MV高清在线视频

0
  • 聊天消息
  • 系統消息
  • 評論與回復
登錄后你可以
  • 下載海量資料
  • 學習在線課程
  • 觀看技術視頻
  • 寫文章/發帖/加入社區
會員中心
創作中心

完善資料讓更多小伙伴認識你,還能領取20積分哦,立即完善>

3天內不再提示

深度:為什么車企不用華為鴻蒙系統?

制造界 ? 來源:技術領導力 ? 2023-04-28 10:17 ? 次閱讀

2020年11月,任正非對外宣布“華為不造車”,并簽發文件明確“以后誰再建言造車,干擾公司,可調離崗位,另外尋找崗位。” 文件有效期為3年。

2023年3月31日,華為發布任正非署名公告《關于華為不造車的決議》,再次強調“華為不造車,只會幫車企造好車”,這次公告的有效期為 5 年。

歷來主張“方向只能大致正確,組織必須充滿活力”的任正非,為啥會在這個當口,對一直在造車邊緣瘋狂試探的華為,再踩剎車?是因為上汽集團董事長“不想被華為奪去汽車靈魂”的言論,一語驚醒夢中人?還是因為蔚小理、byd等造車新勢力不給面子,拒絕使用華為的智能解決方案刺激了華為?

不管什么原因,華為“不造整車,只會幫車企造好車”的理念,該從哪里落地,已然成了華為首先要面對的問題。通過華為的智能車駕系統,這條路能暢通嗎?都還記得華為自研的鴻蒙系統吧,2019 年 8 月發布,到現在已經4年,別說國際上的手機品牌,迄今為止,連國內手機廠商,都沒有任何一家明確表示會使用鴻蒙系統。這種尷尬的境地,會不會出現在華為車載智能系統上?

被視為華為“造車派”代表的余承東,在某次演講中發出了這樣的靈魂之問:“美國日本德國的國際巨頭企業不會用我們的方案。新勢力也有他們的追求,也不會用我們華為的方案;還有傳統車企,怕失去靈魂的也不會和我們合作。那么,我們華為的東西賣給誰呢?”

不管是擔心華為被美國卡脖子(產品斷供),還是車企擔心自己被華為卡脖子(行業競爭),回答“華為的產品賣給誰”,必將成為華為在“造車”領域破局的關鍵。

1/為什么車企不用華為操作系統

1、華為品牌太強勢

理想CEO 李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 “你們內部評價 L8 的產品力遠強于問界,但問界為什么還能賣這么多?是華為的渠道強,還是品牌強?” 李想回答:是華為強。

華為有多“強”?舉個最直觀的例子:一輛汽車的車尾標識,一般主要體現生產廠商和車型,比如“A6L— 一汽奧迪”、“哈弗H6——長城汽車”。很少有車廠供應商的名字,可以像“HUAWEI問界”一樣,可以大模大樣、喧賓奪主地出現在車型的前面。誰見過“博世-寶馬”或者“Bosch-奔馳”嗎?

華為的這種“強”,對于相對弱勢、希望能借助華為的技術、營銷能力、線下門店等資源提升產品銷量和品牌溢價的二三線車廠,可能還容易接受,但對一些強勢品牌或者頭部造車新勢力,就不一定有人買賬了。

2021年,廣汽集團同意廣汽埃安與華為合作AH8項目,搭載華為全棧智能汽車解決方案,聯合定義、共同開發。但僅僅一年,廣汽埃安方面就受不了了,其副總經理肖勇在公開場合吐槽:“華為是大牌的供應商,它的價格比較高。我們想跟華為合作,會發覺基本上沒有議價能力…” 直到后來廣汽集團發布公告,宣布華為不再參與廣汽埃安AH8項目的聯合開發,雙方僅保留供應商和采購方的關系,廣汽埃安將重新自主研發這款車型。

2/華為想成為博世?難消車商顧慮

為了打消大小車廠的顧慮,華為再次用公告的形式,向世人表態,我們只想做博世,不想做特斯拉。但華為重新明確對標博世的路線,真的能讓車企放心嗎?

博世雖然是汽車行業全球最強大的零組件供應商,會給車企提供各種軟硬件解決方案,但它卻低調不張揚,不越界,守本分,是典型的“隱形冠軍”風格。

華為卻不同,它所主推的智選車模式,除了提供基本的零部件、智能汽車全棧解決方案外,還參與到產品定義、設計研發、營銷管理等環節。甚至產品在使用中產生的一些數據,也要由華為掌握。據傳,問界汽車的相關數據,就要優先上傳給華為。在數據信息日益成為企業核心資產的今天,這種涉及數據安全的操作,對絕大多數新能源車企來說,都是會慎之又慎的。

畢竟有了這些數據,就可以為下一步的產品迭代、技術優化,提供及其重要的參考意義。萬一哪天華為決定親自下場造車,車企的這些數據,就會直接為華為做“嫁衣”。華為完全可以根據這些數據,生成一款相對市面上的產品迭代領先的車型。

至于會不會有這種“萬一”出現,誰也不好說,畢竟華為從最硬的電池,到最軟的駕駛系統,再到規模龐大的營銷網絡和線下門店,可以說是樣樣精通,啥都不缺。要不要造車,可能僅在一念之間、一紙公告。國內那些但凡有頭有臉的車企,會真正把華為當成默默無聲、內斂有邊界感的“博世”來看?很難吧。

3/任正非“拍桌子”不算,華為“不守信”前科累累

華為讓車企“信不過”,是有歷史原因的。凡走過必留痕跡,絕非車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大家都還記得,華為曾經多次表示,絕不造手機。任正非也曾對提議華為做手機的人,拍桌訓斥“華為公司不做手機這個事已有定論,誰再胡說誰下崗!”但后來華為遇到危機,為了生存發展,造手機這個被否定掉的計劃,完成了從烏鴉到鳳凰的“蛻變”。自此,華為從2G到5G手機,無役不與。Mate 7 更是華為在手機行業的轉捩之戰,Mate 7之后,華為內部再無反對造手機的聲音。

華為宣布“不造”,后來又“大造特造”的事,還不止這一件。華為曾因旗下的海思是中國電視行業的第一大芯片供應商,擔心引起客戶猜忌,毅然宣布自己永遠不造電視,可后來華為還是發布了自己的“智慧屏”。名字雖然不叫電視,但架勢卻是要卷死電視。你猜車企會不會擔心,哪天華為宣布生產一款叫“四輪快速移動器”的產品。

4/華為,何以至此?

在商言商,商場中除了追求利益這一點永遠不變外,其他根本就沒什么所謂的“永遠不”。這不是誰拍桌子、誰表態的問題,這是商業的最底層邏輯決定的。但華為之所以如此惹人忌憚,也有其自身的特殊原因:

1、文化之“惡”

眾所周知,華為是狼性文化的倡導者,在中國商界不乏大量的推崇者和模仿者。狼性文化的核心內涵就是有敏銳的嗅覺,共同的目標,強大的團隊精神,充滿危機感,為求生存時刻保持不顧一切、拼命奮戰的狀態。這也是讓華為由小變大,從弱變強,并深受無數國人尊敬的重要原因。但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華為的狼性文化也不例外。在“造車困局”中,被主流車企拒絕合作,某種程度來說,也和華為的“狼性”基因有一定的關系。

狼性的主要特點之一,就是以結果為導向,過程和手段都是其次,充滿“進攻性”。這種進攻性,讓華為在面對美國的圍剿,蘋果、谷歌、安卓競爭時,成為敢于亮劍、敢于奇襲、運籌帷幄、堅強不屈的民族企業的脊梁。但這種進攻性,在與業界合作時,就可能給自己帶來負面影響。

一位賽力斯基層負責人,在接受汽車媒體采訪,談及和華為的合作感受時,說過一件事:之前的規矩是,華為管銷售和市場,賽力斯管交付和服務,但是最近,華為慢慢開始滲透交付,一些門店交付的正、副組長都是華為的人了,野心很大…”。

和華為協同最深、動作最大的賽力斯,在這個合作過程中,明明是花錢買華為的服務,但賣產品還要給華為分成,而且小到車標,宣傳海報如何設計,達到營銷計劃如何制定,幾乎都由華為說了算,自己幾乎沒什么存在感。甚至被不少車圈的人笑稱為“華為造車的代工廠”。

當然,作為三線開外的賽力斯并不傻,肯這樣委曲求全,自然有自己的算盤和利益考量。但其他稍微有點實力的車廠看到華為如此咄咄逼人的“狼性”,會怎么想?當華為的敵人難,當華為的伙伴也不容易,索性敬而遠之,看你華為和小品牌玩得歡,我們守住自己的核心和“靈魂”就挺好。某種程度來說,華為今天造車的處境,是不是也算被其狼性文化的一種“反噬”?

2)績效制度之“惡”

華為高效管理,注重KPI導向,也是眾所周知的。這也是保證華為所向披靡、不斷成功的制度保證。但高強度、大壓力的績效考核制度,也有其弊端,尤其在戰術戰略的底層執行層面,非常容易出現動作變形,不守“規矩”的現象。

業內曾流傳,華為曾有意并購某公司,最開始和那家公司的創始人談,其后又和其他幾位聯合創始人聊了一輪。該創始人覺得這是正常程序,沒什么不對。但后來才知道自己差點被華“架空”。那幾位聯合創始人事后告訴他,華為的人找他們聊的不是并購,而是策反,在鼓勵他們幾個繞過并購公司,帶走一些核心成員,另起爐灶…

這位創始人猜測,可能是華為的人和自己的談的時候,感受到自己對并購的興趣不大,但他們又不得不完成公司交派的任務,所以再和其他聯合創始人談的時候,亮出了“備選方案”。

他們這些執行層的“神操作”,可能只考慮對結果負責,對leader交代,華為高層并不一定知情,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如果類似這種變形的“動作”頻出,必然會在業內給華為帶來不小的負面影響

5/根上的問題,還得從根上去解決

1、要狼性,也要人性

做企業,狼性也許必不可少,但重視“人性”也至關重要。最近這兩年,一些大廠也開始提倡快樂工作,認真生活。騰訊、字節等大廠,明確規定員工6點準時下班。微信事業群部分部門還試運行了“1065”工作制,即早上10點上班,晚上6點下班,一周工作5天。從996到1065,不管真正落地執行的情況如何,至少這個態度和趨勢是值得鼓勵的。

不能總想著從人身上“榨取”狼性,久了難免會異化變形,讓人覺得沒有溫度,不想靠近。

想想大廠中,每年發生多少PUA、性侵、猝死事件,不少都是因為leader掌控考核、升遷,掌握下屬的生殺大權,而讓員工不得不一味忍讓、妥協所造成的。類似的事件每發生一次,就是對大廠們形象、口碑的一次的傷害。

2、大廠要勇于承擔社會責任,而不是一昧壓榨員工

在華為和車企的合作過程中,還流傳出這樣的故事:華為的人,夜里12點還在開項目碰頭會,熱火朝天,干勁十足。而車廠的那邊的人,6點就下班了,甚至有時候已經睡著了,還要被華為的人叫起來討論問題,讓一些有老婆孩子的車廠員工不勝其煩。

華為作為科技大廠,通過不懈奮斗和拼搏,取得了巨大成就,讓人尊敬。但想象一下,如果社會上所有的企業都像華為一樣的“拼”,大家真的覺得好嗎?現在大家不都是在呼吁企業要人性化管理,要承擔起該有的社會責任,而不是一味的壓榨員工嗎?

事實上,一些諸如“35歲裁員”、“996福報”一類的說法,都是最先從科技大廠中蔓延出去的。適當的調整一下企業文化,起個帶頭表率作用,有利于緩解社會過于緊繃的緊張氛圍,也算大廠的功德一件。華為造車或參與造車,最終目的不也是讓大家生活更好、更方便嗎,應該不是因為車子更智能,讓大家加班更方便吧?

6/大廠與上下游企業除了競爭,也應該共建和諧生態

前面提到了余承東“華為產品賣給誰”的靈魂之問。這個問題值得華為好好反思,不談國外品牌,國外的一些主流大品牌,為啥也會不約而同的拒絕華為。

照理說華為集中提供從電驅動系統,到通信模組、云服務、OS操作系統以及智能座艙、智能駕駛等產品和服務,是可以具有更佳的價格優勢和效率優勢的,但為啥大家不買賬?不管是出于不信任,還是其他原因,都至少說明一點,華為在業內的合作生態并沒有構建得那么成功。

大廠和小廠、和上下游企業除了競爭,還要有共建和諧生態的格局和心胸,不能總是互掐,換個思路也許效果會更佳。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多年前的“3Q大戰”。為了搶奪用戶,騰訊和360兩款產品搞到互不兼容,逼用戶二選一。最后鬧到由工信部、中國互聯網協會通過行政命令的方式,才終止了這場同行間的“死磕”。

周鴻祎后來回顧這場風波時,曾這樣評價騰訊:“從3Q大戰開始,騰訊開始反思過去的商業模式,逐漸由自建網絡帝國的模式,過渡為通過收購、投資和兼并方式構建以騰訊為核心的產業生態圈這一商業模式。騰訊變得更加開放,變成了一個更加強大、令人尊重的企業。今天,它的規模早已讓人望塵莫及。”

周鴻祎說得沒錯,騰訊在3Q 大戰后,似乎真的沒再對一些冒出來的互聯網新貴刻意打壓過,反倒以產業生態圈的模式,成就了更為龐大的騰訊帝國。這對華為或車圈有沒有借鑒意義呢?

華為偉大,車圈不易,祝福華為,祝福中國新能源汽車。

審核編輯 :李倩

聲明:本文內容及配圖由入駐作者撰寫或者入駐合作網站授權轉載。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電子發燒友網立場。文章及其配圖僅供工程師學習之用,如有內容侵權或者其他違規問題,請聯系本站處理。 舉報投訴
  • 華為
    +關注

    關注

    215

    文章

    34308

    瀏覽量

    251186
  • 鴻蒙系統
    +關注

    關注

    183

    文章

    2634

    瀏覽量

    66219

原文標題:深度:為什么車企不用華為鴻蒙系統?

文章出處:【微信號:baixiu01,微信公眾號:制造界】歡迎添加關注!文章轉載請注明出處。

收藏 人收藏

    評論

    相關推薦

    華為鴻蒙系統正式發布,華鼎冷鏈科技攜手共筑國產OS生態

    華為鴻蒙系統刷屏了!10月22日, 華為正式發布原生鴻蒙操作系統HarmonyOS NEXT,成
    的頭像 發表于 10-25 11:43 ?242次閱讀
    <b class='flag-5'>華為</b><b class='flag-5'>鴻蒙</b><b class='flag-5'>系統</b>正式發布,華鼎冷鏈科技攜手共筑國產OS生態

    華為原生鴻蒙操作系統正式發布

    10月22日晚,華為舉行了一場盛大的發布會,正式推出了其原生鴻蒙操作系統HarmonyOS NEXT,也被稱為鴻蒙5.0。這一發布標志著鴻蒙
    的頭像 發表于 10-23 16:52 ?408次閱讀

    華盛昌加入華為鴻蒙生態千帆計劃

    日前,華盛昌正式加入華為鴻蒙生態的千帆計劃,開啟了與鴻蒙系統深度合作之旅。這一里程碑式的合作不僅彰顯了華盛昌對國產化操作
    的頭像 發表于 10-23 15:53 ?351次閱讀

    華為發布鴻蒙原生智能,OS深度融合AI,小藝升級為系統級智能體

    Beta。鴻蒙原生智能是基于軟硬芯云協同的硬件與基礎設施架構,AI與OS深度融合的智能系統。 小藝智能體:能思考,會規劃,可執行 基于鴻蒙原生智能強大的AI底座,搭載盤古大模型,小藝升
    的頭像 發表于 06-24 14:30 ?492次閱讀
    <b class='flag-5'>華為</b>發布<b class='flag-5'>鴻蒙</b>原生智能,OS<b class='flag-5'>深度</b>融合AI,小藝升級為<b class='flag-5'>系統</b>級智能體

    HDC2024華為發布鴻蒙原生智能:AI與OS深度融合,開啟全新的AI時代

    6月21日,華為開發者大會2024(HDC.2024)召開。 HarmonyOS NEXT將AI與OS深度融合,構筑全新鴻蒙原生智能框架。大會現場,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董事長、智能汽
    的頭像 發表于 06-24 09:28 ?589次閱讀
    HDC2024<b class='flag-5'>華為</b>發布<b class='flag-5'>鴻蒙</b>原生智能:AI與OS<b class='flag-5'>深度</b>融合,開啟全新的AI時代

    嵐圖汽車與華為正式宣布達成鴻蒙生態合作!

    3月15日,在華為云&華為終端云服務創新峰會2024中,嵐圖汽車作為行業首個,與華為正式宣布達成鴻蒙
    的頭像 發表于 03-17 10:38 ?565次閱讀

    廣汽傳祺與華為舉行鴻蒙合作簽約儀式,正式加入華為鴻蒙生態!

    3月15日,廣汽傳祺與華為舉行鴻蒙合作簽約儀式,正式加入華為鴻蒙生態,成為首批加入鴻蒙生態的汽車品牌之一,雙方基于HarmonyOS NEX
    的頭像 發表于 03-17 10:24 ?902次閱讀

    純血鴻蒙系統,拿什么與安卓、iOS比?

    鴻蒙系統的出現就是來打破這種僵局的,華為鴻蒙是以生態系統為基本而產生的獨立系統。如果與Andro
    發表于 02-21 21:04

    華為鴻蒙系統怎么樣 華為鴻蒙系統和安卓系統的區別

    華為鴻蒙系統華為公司自主研發的全場景分布式操作系統,于2019年8月首次發布。鴻蒙
    的頭像 發表于 02-02 14:54 ?1637次閱讀

    華為鴻蒙OSNext發布

    華為近日在深圳舉行了盛大的“鴻蒙生態千帆啟航”發布會,正式推出了原生鴻蒙操作系統星河版。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BG CEO余承東在發布會上表示
    的頭像 發表于 01-19 14:43 ?1924次閱讀

    很多人質疑鴻蒙,那它算不算國產操作系統

    鴻蒙就是國人的操作系統。 自2018年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在對華為實施制裁。因為華為依賴美國公司提供的芯片、軟件和其他技術。對此華為不得自己制
    發表于 01-17 22:04

    鴻蒙Harmony是如何影響Android工程師的呢?

    宣布“純血版鴻蒙4.0”后,國內各大領先企業諸如騰訊、網易以及阿里巴巴不僅積極與華為展開深度合作,更為鴻蒙生態體系注入新的活力。華為游戲、支
    發表于 01-14 22:14

    華為鴻蒙涼了?謠言止于智者

    華為鴻蒙系統涼了嗎?我們從目前的一系列新聞來看。鴻蒙并沒有涼,反而愈發強大。從下面的一些新聞事實可以看出華為
    發表于 01-11 22:29

    京東與華為鴻蒙合作 京東啟動鴻蒙原生應用開發

     1月10日,華為和京東宣布正式合作,共同推動鴻蒙原生應用的開發,進一步完善鴻蒙生態系統
    的頭像 發表于 01-11 16:22 ?953次閱讀

    華為BU獨立 不止是長安汽車后續更多將加入

    華為BU獨立 不止是長安汽車后續更多將加入 長安汽車與華為共同設新公司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華為
    的頭像 發表于 11-28 19:01 ?1782次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