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国产人成在线_亚洲高清无码在线观看_国产在线视频国产永久2021_国产AV综合第一页一个的一区免费影院黑人_最近中文字幕MV高清在线视频

0
  • 聊天消息
  • 系統消息
  • 評論與回復
登錄后你可以
  • 下載海量資料
  • 學習在線課程
  • 觀看技術視頻
  • 寫文章/發帖/加入社區
會員中心
創作中心

完善資料讓更多小伙伴認識你,還能領取20積分哦,立即完善>

3天內不再提示

華為和聯想事發后的輿論反應何以有云泥之別

w0oW_guanchacai ? 來源:cg ? 2018-12-17 16:31 ? 次閱讀

上世紀90年代,中國***恰好趕上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電子工業革命,華為和聯想就是受益于這樣的產業大環境,崛起的兩家最具代表性的中國民營企業。

不久前,在被表彰的100位***杰出貢獻對象中,柳傳志入選而***落選。輿論普遍對此感到不解。

此前“5G投票事件”同樣涉及華為和聯想兩家企業,包括馬云、李彥宏、劉強東等百位企業家力挺聯想,華為也否認了“聯想賣國”,但對“美帝良心”,當時用戶的吐槽式“圍攻”仍然一浪高過一浪。

最近的“***事件”中,幾乎沒有中國企業家站出來聲援,但事件在國內很快成為了全民矚目的焦點,無數網民力挺***和華為,***也及時以罕見的力度采取了行動。

要說清楚兩家公司的根本區別,先要排除一些并非本質的因素。

首先,華為和聯想都是非常國際化的公司。

如果說聯想為了國際市場而各種“國外賣得比國內便宜”,華為同樣是以價格屠夫的方式在全球爭奪市場,贈送設備和零報價的情況也屢見不鮮,只不過電信設備的客戶是運營商,中間隔了一層,普通用戶心里沒有直接的感知。其實電信設備很貴,5G都要開始了,4G的成本運營商還沒收回來,就這樣還有很多人嫌中國移動貴哩。

當然,我不是為聯想的價格辯護,因為當華為開始做智能手機后,表現確實比聯想強太多,這其中的原因后面會繼續討論。這里僅僅說明兩家公司都很國際化。

正因為國際化,華為對西方價值觀也是充分認識和理解的,***就說:

“我們要解決在西方遇到的問題,首先要充分認識西方的價值觀,站在他們的立場去理解他們。……幾百年前,英國人把世界各地很多藝術品、杜鵑花運回國,站在我們的角度,這是掠奪。但如果站在英國人角度上,他們不這樣認為。他們不惜飄洋過海,冒著生死風浪,把一些藝術品甚至整個 神廟,用木船運到英國,好好保存下來。”

設想一下,同樣這段話要是換了聯想的人來說,會被怎么吐槽。

華為把松山湖的研發中心建成歐洲小鎮,華為旗艦手機每次都在歐洲率先發布,***力挺小女兒參加“巴黎名媛舞會”……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分析了,歐洲市場對華為非常重要,而華為這種公司,既然以基礎研究突破為己任,站到了解決世界問題的高度,肯定會超越狹隘的民族情緒。

因此“國際化”、“入鄉隨俗”不是華為和聯想的根本區別。不是說沒有區別,而是說這不是導致云泥之別的口碑的最根本原因。

兩家公司的處理還是有很大區別,比如華為雇傭了大量外籍研發人員,而聯想是雇傭大量外籍高管。華為也不像聯想這類企業,把總部或注冊地放在海外。此外在營銷方式上兩家雖然都出過事情,比如華為的“清真手機”和聯想***的“918日本武士感謝祭”,但總體上華為不該觸碰的沒有觸碰。而且華為的國際化包括了到非洲等艱苦地區進行錘煉,其內涵與聯想并不完全一樣。

其次,華為和聯想都受益于中國紅利,也都給中國“長臉”過。

聯想受益于***機關、事業單位采購,受益于中國消費者對“國貨”的支持,這毫無疑問。毋需諱言,華為也是受益的,華為各大區的銷售收入,中國業務規模最大、增速最快。中國移動有9億用戶,大部分人不管你是否愿意,你都可能通過運營商而用到了華為設備的服務。

聯想曾經也給中國“長臉”過,從一堆洋貨中唯一的中國電腦品牌,到收購IBM,PC業務做到世界第一的位置,當年在國人心中也是值得驕傲的。

對此柳傳志在***里也繪聲繪色:

“20世紀90年代初的中國完全沒有自己的計算機產業,面對大批外國企業的大舉進攻,如同一個小舢板一樣的聯想甘冒風險,跟這些龐然大物一較高下,用代理國外產品賺的錢,貼進去來堅持國產計算機的研發,堅決舉起民族工業的大旗,最終擊潰國際巨頭。這樣才使國產電腦走進千家萬戶和各行各業,才使中國的信息產業得以發展!也成為今天中國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大發展的堅實基礎!”

說得沒錯,只不過越是如此,今天用戶感受到“錯愛”后的反彈,就越激烈了。

這里又要說到一件華為和聯想湊在一起的事情了,就是中國自己研發的ASIC(超大規模集成電路)。

1990年,聯想在總工倪光南的指導下,自主研發了ASIC,用到了聯想自己的漢卡、微機和漢字激光打印機。

華為最早是做交換機的,而交換機的用戶板上芯片用量很大,當時華為資金壓力很大,但***借高利貸投入研發,1991年,華為首顆具備自有知識產權的ASIC誕生,這是華為芯片事業的起點。

倪光南展示采用自研ASIC的激光打印機

華為起步比聯想晚了,但是今天的情況大家都知道了,華為不光手機采用自己研發的麒麟處理器,基帶芯片也是自己研發的。而且除了消費電子芯片,包括數模芯片、光傳輸芯片等系統芯片華為也自己開發,在自己的設備中大量采用。

反觀聯想,走了“貿工技”路線,趕走了倪光南,不僅PC上一直仰賴英特爾,在智能手機上如今也只能抱高通的大腿,5G投票事件更是抱高通大腿的生動寫照。

徐文偉牽頭做出了華為第一顆ASIC,左起劉啟武、李一男、楊漢超、徐文偉、鄭寶用、黎健、毛生江

當然,***說過,總體集成本身也是核心能力。中國高鐵很多技術也不全在自己手里,但集成力量是外國沒有的。華為也需要ARM的IP授權,需要高價買EDA工具,華為并不是說自己的元器件比例高所以自己才是“國貨”,這里根本的區別不是華為的產品對比聯想是否更不依賴外國供應商。

華為其實大量采用美國組件,***就表示,華為今年還要購買高通5000萬套芯片,并表示,與英特爾、博通、蘋果、三星、微軟、谷歌、高通……會永遠是朋友的,不會走向對立。

終于要說到根本區別了,到底是什么呢?其實很多人也都清楚。那就是華為在不斷投入研發,在不斷取得科技創新,而聯想卻越來越落后了。

10年來,聯想累計投入的研發成本不足300億人民幣,而同期華為的研發費用合計2400億。而且華為在不斷增加研發投入,2017年達到了接近900億人民幣。

以聯想超算為例,超算榜單的變遷史,就是聯想超算被超越的歷史。

早年聯想深騰超算的性能排在第一,近些年隨著天河、神威、曙光三大超算的崛起,聯想就落伍了。雖然在超算數量上依然全球第一(全球500臺最快的計算機,聯想占110多臺),但是神威等國產超算不僅性能可以達到榜首,而且CPU、加速器、互聯等核心技術是自己的,聯想的自主技術卻只有水冷系統等方面。

聯想和華為都是民營企業,都是很商業化的公司,商業化公司天然對從零開始自主研發這種高風險、長周期的決策有天然的謹慎。

聯想從技術起家,到高舉“貿工技”旗幟,每年采購Intel的芯片超過100億美元,卻對中國本土基礎軟硬件缺乏牽引作用,自己不研發,也不扶持本土公司的上游元器件。

但是華為卻有許多不同,導致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天性”。華為的股權體制是特殊的,華為是一家不上市的公司,加上華為從搏殺中突圍的歷程遠沒有聯想順利,兩家公司的文化差別巨大,最終導致對研發的態度上有著根本區別。

如果將柳傳志和***的講話拿出來細細對比,其中也透露著兩家公司領導者完全不同的格局。柳傳志講企業家精神的篇幅非常多,當然還有許多頌揚***政策,回顧聯想光輝歷史和談人生的內容,總體上符合他“教父”的稱號。

***幾乎不講企業家精神,他一直講的是華為的危機和困難,你讀他的文字有一種“星辰大海”的感覺,是一種在人類文明中開拓的胸懷,他講了很多中國的薄弱與差距,但完全不同于另一種詆毀中國的敘事,而給人以振奮的力量。可以說也符合他軍人的出身。

文如其人,看公司可以看領導。

前面說到華為的國際化和聯想還是有區別的,***親自給Polar碼之父,一位土耳其科學家頒獎。這種基礎研究的極大尊敬與熱忱,是聯想完全沒有的。

華為會拿出經費,資助世界各地的學術研究,據說因為美國全面打壓華為,現在美國科學家都不敢要了。華為的目的是什么?華為徐直軍在今年7月在英國《***》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稱華為資助的學術研究項目的研究結果,會在全球范圍內發表,華為并沒有獲得獨家所有權。“對美國來說,這些研究成果是一種公共利益,而不是一種威脅。”

被資助的幾位美國科學家說,華為的動機,只是想了解我們的人才,最終會有一些學生被華為招走,華為的資助“沒有附加任何條件”。

華為的這種胸懷,超出了商業公司的天性,這種胸懷沒有必要神話,確實來自生存壓力導致的憂患意識,同樣離不開戰略家級別領導者的遠見卓識。

搭上了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電子工業革命,華為和聯想崛起了,只不過聯想管理者認為成功主要是來自“企業家精神”,自然也成為了“***的杰出代表”。華為的掌舵者則認識到基礎研究才是變革的根本,科技創新才是突破的正道,他面臨的是整個人類文明的困境,就是如何打破“百年基礎研究的紅利基本消耗完了”這個困局。

美國人為什么怕華為?當然有大家都清楚的政治原因,美國怕自己在信息技術發展過程中失去競爭力,更無法接受自己不再是引領人類文明的“上帝選民”。

美國自己的企業其實曾經達到了今天華為還無法企及的高度。AT&T僅一個貝爾實驗室就拿了8個諾貝爾獎,今天人類的通信技術可以說全是出于AT&T;貝爾實驗室是晶體管、激光器、太陽能電池、發光二極管、數字交換機、通信衛星、電子數字計算機、蜂窩移動通信設備、長途電視傳送、仿真語言、有聲電影、立體聲錄音,以及通信網等許多重大發明的誕生地。

貝爾實驗室里誕生的首個二極管

但是美國政府的體制劣勢,使他們害怕這樣的壟斷企業,最終把AT&T拆分又拆分。不過,今天即使當年的AT&T回來,在商業市場上可能也斗不過華為,但是華為至少在目前為人類科學事業做出的貢獻,是比不上當年的AT&T的。當然,今天的美國也早已比不上當年登月的那個美國了,當年的美國把許多航天技術成果公開,共享到民用,今天的美國則揮舞政治大棒調查科學家是否和中國有交易。

華為的雄心顯然不是當蘋果、高通這種僅僅是“霸道”的公司,而是要接過AT&T的衣缽,為人類文明做出貢獻。不過,人類基礎科研的革命性突破一直沒有到來,所以華為雖然不斷攻城略地,產品越做越好,核心專利越來越多,坐擁廣大的市場,又有力挺自己的強大祖國,但憂患意識從來沒有變。

美國的打壓可以說不值一提(華為其實也沒進入美國市場),即便孟女士這樣的突發事件,中國還是有很多辦法可以用的,***長期以來最大的憂慮還是基礎科研的突破。

以5G為例,許多業內專家不看好5G,并不是不看好華為,而是指5G在技術的基礎上就沒有太大突破,LDPC和Polar對系統效率的提升,即便是理論值,也不會超過3%。所以現在將要到來的不是真5G,而是偽5G。這種說法有道理。

不過,我還是比較樂觀。如果下一次科學革命真正開啟,當然是全人類的巨大紅利,但星辰大海的事情,急不來,飯還是要一口一口吃,比起AT&T的百年歷史,華為還太年輕了,路還長呢。

5G現在還沒有真正的技術突破,還沒有實打實的需求和應用場景,物聯網、無人車之類都是偽需求,沒錯。5G的投入成本巨大,運營商害怕風險都在觀望,也沒錯。即使僅僅把5G作為一個包裝,繼續賣4.9G又如何呢?“君子可欺之以方”,真正的目標難道不是提升用戶的體驗,滿足用戶的需求嗎?

就這一點,中國可是有體制優勢,可是做了很多國家做不到的了不起的事情啊。在全世界大國中,中國的電信覆蓋率是遙遙領先的第一名。中國有500萬座基站,貴州貧困山區,海拔2000米的山地丘陵,信號比澳大利亞堪培拉都好。美國只有20多萬座,連黃石公園都大部分沒有信號。

科普作者@奧卡姆剃刀 2017年12月去貴州貧困山區考察***,來到六盤水市淤泥鄉巖博村,那個村子處于海拔2000米的山地丘陵地帶。他一下車就掏出手機測速,發現網速竟然高達30兆。

中國4G基站數量總數達300多萬個,占全球500萬個4G基站總數的一半以上。中國光纖寬帶、手機寬帶用戶數位居世界第一,使用50兆及以上帶寬的用戶數占到70%以上,4G用戶數到2017年年底接近10億。

價格呢?國際電信聯盟(ITU)2016年數據:中國固定寬帶包月資費在182個國家中排名第89位;移動數據流量資費在全球178個國家排名第53位(由低到高),處于中低水平。

小國建設網絡容易,但大國建設網絡,只有中國的體制優勢能做到這個地步,因此大量中國獨有的需求就創造出來了。

比如移動支付。比如,你知道嗎,中國四線城市的居民拿抖音談生意簽合同,發展小商品經濟。這是建設4G的時候能想到的需求嗎?抖音這種殺手級應用的出現,其實是***的必然,但卻是掌握話語權的許多知識精英都沒有預料到的。

基礎研究的突破雖然還沒到來,但并不是說只能進入存量競爭的死路,其實還有廣闊的空間沒有開拓,還有很多結構性深化的機會,這也是中國“***”的許多目標之一。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需要一大批華為這樣的企業,不是重復發達國家那種“專利收費”的知識***道路,而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來為新的市場需求創造有利條件,再用市場回報來哺育基礎研究。

華為不需要神話,需要的是鞭策、是冷靜,是厚積薄發。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所說,華為最有力的武器是科技創新,華為最大的敵人不是一些國家的政治***,而是需要戰勝的自己。

歷史是無情的。國家會腐朽,企業會衰老,盡管大而不倒的軀殼今天我們見得太多,但最近的事件讓許多人看到了所謂燈塔其實早已熄滅。

只有一個不斷戰勝自己的企業,才有希望為人類文明做出根本性的貢獻。

近三年,與華為簽署過5G合作協議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聲明:本文內容及配圖由入駐作者撰寫或者入駐合作網站授權轉載。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電子發燒友網立場。文章及其配圖僅供工程師學習之用,如有內容侵權或者其他違規問題,請聯系本站處理。 舉報投訴
  • 聯想
    +關注

    關注

    3

    文章

    2590

    瀏覽量

    62723
  • 華為
    +關注

    關注

    215

    文章

    34308

    瀏覽量

    251186

原文標題:華為和聯想的區別,為何關乎人類文明

文章出處:【微信號:guanchacaijing,微信公眾號:科工力量】歡迎添加關注!文章轉載請注明出處。

收藏 人收藏

    評論

    相關推薦

    反應器和微混合器的區別

    反應器和微混合器雖然在某些方面有所重疊,但它們在功能和應用上還是明顯區別的。 微反應器 微反應器是一種新型的、微型化的連續流動的管道式反應
    的頭像 發表于 10-23 14:04 ?105次閱讀

    反應器介紹

    一、 微反應器 的定義 微反應器,即微通道反應器,是利用精密加工技術制造的特征尺寸在10到300微米(或者1000微米)之間的微型反應器。這里的“微”表示工藝流體的通道在微米級別,而非
    的頭像 發表于 09-30 11:33 ?230次閱讀

    摩智能參加聯想創投2024年CVC創投周

    聯想創投2024年CVC創投周于日前在聯想全球總部東區舉行,本屆活動以"硅基覺醒,AI 啟未來"為主旨,將匯聚近50家科技創新型企業和眾多卓越投資者,共同探索和見證 AI 技術的最新突破。
    的頭像 發表于 09-24 16:55 ?452次閱讀

    何以及為何要在EtherCAT?應用中使用DP83826

    電子發燒友網站提供《如何以及為何要在EtherCAT?應用中使用DP83826.pdf》資料免費下載
    發表于 08-27 10:19 ?0次下載
    如<b class='flag-5'>何以</b>及為何要在EtherCAT?應用中使用DP83826

    摩智能與聯想攜手共創AI PC新紀元

    近日,國內領先的存算一體AI芯片創新企業摩智能與全球知名科技企業聯想集團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標志著雙方在AI PC技術創新與應用領域的深度合作正式啟航。此次合作,旨在融合摩智能在存算一體AI
    的頭像 發表于 08-02 16:11 ?470次閱讀

    摩智能與聯想集團簽署戰略協議 共同探索AI PC技術創新與應用

    ? 近日,摩智能與聯想集團宣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探索AI PC的技術創新與應用。根據協議約定,摩智能將發揮其在存算一體AI芯片領域的創新優勢,結合聯想集團在PC等領域的深
    的頭像 發表于 07-31 17:24 ?837次閱讀

    程序燒錄進NB86,GPIO均無反應是怎么回事?

    程序燒錄進NB86,GPIO均無反應
    發表于 06-04 07:26

    智己LS6自動泊車事故優化:現已完成障礙物規則優化

    事發,智己汽車官方微博對此作出回應,稱已與用戶達成解決方案,未來將進一步提升自動泊車技術對復雜環境的適應性,并通過 OTA 升級實現。
    的頭像 發表于 05-17 16:02 ?474次閱讀

    使用Workbench5.0產生代碼成功,Monitor運行start motor. 狀態指示速度,但實際電機沒有任何反應的原因?

    使用Workbench5.0的時候產生代碼成功以后,進Monitor,運行 start motor. 狀態指示速度,但實際電機沒有任何反應,這是怎么回事呀?是否產生代碼要用MDK 重新燒錄程序進去?
    發表于 04-24 07:24

    STM32103C8T6燒錄完成反應是哪里出了問題?

    STM32103C8T6芯片,用的0.96寸IIC OLED,燒錄(st-link)完OLED屏不亮,板子沒有任何反應(做的是一個平衡小車)。 然而在燒錄進去測試OLED的程序屏幕可以正常點亮
    發表于 04-08 06:02

    keil更改pack時鐘錯亂的原因?

    事發給我一個項目,同事的keil用的是keil.stm32f0xx_dfp.1.4.0.pack,我的keil用的是keil.stm32f0xx_dfp.2.1.0.pack,移植過來編譯成
    發表于 04-03 07:56

    雷軍希望大家多鼓勵小米汽車 雷軍談汽車行業輿論風波

    在這個汽車行業輿論風波不斷的時代,雷軍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呼吁大家共同營造一個更加良性、包容的汽車市場輿論環境,讓每一個品牌都能在公平競爭中脫穎而出。
    的頭像 發表于 03-14 14:43 ?1404次閱讀

    反應堆工作原理 核反應堆的燃料是什么

    堆的燃料主要有兩種類型:裂變燃料和聚變燃料。 裂變燃料是核反應堆的主要燃料類型。裂變是指重核的原子核在受到中子轟擊時分裂成兩個或多個較輕的核片,并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常用的裂變燃料鈾和钚。鈾的同位素鈾-235是最常用
    的頭像 發表于 02-03 10:49 ?2396次閱讀

    XMC4700 DAVE APP SPI MASTER如何以更高的頻率接收數據?

    XMC4700 DAVE APP SPI MASTER如何以更高的頻率接收數據?
    發表于 01-19 06:21

    維修泰克MDO3034示波器上電沒任何反應

    近日某院校送修一臺泰克示波器MDO3034,客戶反饋上上電沒任何反應,對儀器進行初步檢測,確定與客戶描述故障一致。本期將為大家分享本維修案例。
    的頭像 發表于 12-11 17:04 ?445次閱讀